top of page

【Topick】自學英語尋找工作機會 港媽重返職場帶着女兒上班去

Updated: May 10, 2021

兼顧家庭與事業是在職媽媽的難題。因為沒人照顧孩子,阿欣懷孕時已決定做全職媽媽。待女兒漸長,想找兼職幫補家計,時間卻不能配合。直到有社企允許彈性上班,攜子女上班,停工6年的阿欣才可安心工作,並在照顧家庭的空檔抽出時間自學英語裝備自己。丈夫眼見她為家庭的付出,下班後主動打理家務。


在職媽媽不能把孩子交親友託管?育有5歲女兒的阿欣明白,他們不可能長期幫忙,最終還需靠自己。待女兒上幼稚園後,想重返職場,卻找不到合適的工作。為照顧女兒,每次見工她也堅持週六、日不上班。


重返職場獲丈夫幫忙做家務

今年初,阿欣獲社企「合廠」聘請為車衣女工,星期六日不上班、彈性工作時間、可攜子女上班,設有兒童玩樂室,這統統令她喜出望外,連家人也「大跌眼鏡」。不但多了份收入,還可繼續接送女兒,放假時也可帶她到公司與其他同事的孩子玩樂。 工作的認真和辛勞,女兒和丈夫也看在眼內。


為了將來學習英語裝備自己


曾任銷售員、縫製鞋履的阿欣,現於新公司為「雅蘭」縫百家被、枕頭套、咕𠱸套等,能學懂多一門手藝,她一臉雀躍。鄰居知道阿欣的職業後,也想請她的公司幫忙,突然接下訂單,她既驚且喜。


這份工作也令她重返職場後有空間計劃將來。今年6月她開始學習英語,坦言扔下書包多年,很是吃力,但為了教女兒功課,為了裝備自己,爭取更多工作機會,無論多辛苦也會盡力去學。


她更幻想過,在這裡學有所成後,與其他媽媽一起經營車衣生意,有的媽媽甚至夢想開一間裁縫店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