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HK01】合廠婦女返工湊仔同步 茶藝師重返職場變手作達人

Updated: May 10, 2021

自80年代起,生產線北移,香港製造業逐漸萎縮,「香港製造」的本地品牌已買少見少。由香港社會創投基金主辦的「合廠Hatch」計劃,以協助基層婦女重返職場為宗旨,提供彈性上班時間及託兒服務,更重要的是助本港品牌廠線南移,保住「香港製造」的金漆招牌。合廠沒有大灑金錢整頓環境,僅為牆身重新上漆,存貨架、傢俱均沿用上手業主的設備,甫踏進合廠,像時光倒流一樣,回到香港製造業最輝煌的時光。


合廠佔地5,000餘呎,每一吋地方都運用得宜,使不同的品牌共享工業空間,力求將生產線重返香港。推開大門,一幅由本港插畫品牌Chocolate Rain設計、工友們合力上色的壁畫迎接來賓;向前行是一列整齊有序的衣車,能容納七名女工同時開動,編織出「香港製造」的床上用品;旁邊的房間是辦公室及手工皂工場,為消費者提供本土出品的天然護膚品;走到盡頭是一個「兒童天地」,寬敞的空間可讓婦女可攜帶子女上班,子女亦可透過玻璃窗窺探媽媽工作時的情況。


茶藝師重返職場 「每日都好充實」


阿丹曾經是一名茶藝師,至兒子出生後便擔任全職媽媽。兒子漸長,阿丹一直希望重返職場幫補家計,惟時間未能配合。直至她得知合廠允許彈性工時、攜帶子女工作,便毅然加入廠房,為本地品牌「晴媽媽手作工房」製作手工皂,以及在「Heritage Refashioned」製作手製裙掛手袋。


「每日都好充實,時間運用得好好!」阿丹每天送兒子上學後,到合廠工作四小時,下班後再到街市買餸,然後接兒子回家。暑假時,幼子從兒童天地的玻璃窗觀看媽媽工作,「仔仔好鍾意跟我返工,因為佢可以認識好多差唔多年齡嘅朋友」,「收工後佢話想請我食壽司,慰勞我辛苦做嘢」,簡單一句話,讓阿丹暖在心中。


車衣女工與同事交流湊仔心得


「小朋友好鍾意去合廠,所以我將跟媽媽返工變成獎勵計劃」。阿英育有一子一女,均喜歡到兒童天地觀看媽媽工作情況,皆因玩樂空間比家中大,又有同齡朋友陪伴,因此阿英為子女設立獎勵計劃,「乖先可以跟我返工」。兩名小孩未出生前,阿英在酒樓擔任侍應,惟工作與家庭難以兼顧,只好放棄工作,全職照顧子女,現時重返職場,成為一名車衣工人,雖與舊時的工作性質不同,但阿英難掩興奮之情,「喺廠房返工好開心,同事都係媽媽,大家可以交流湊仔心得」。


雅蘭廠線南移 增加床品本地元素


雅蘭床褥於80年代廠房北移後,「香港製造」成分從此銷聲匿跡。營業及市場部總監沈佩佩指,雅蘭作為本地品牌,多年來一直尋找機遇,盼能重返香港,合廠是令其品牌變得更貼地的踏腳石,「最希望做到香港牌子、香港工人、香港製造」。雅蘭部份與本地設計師合作的床品,會搬至合廠進行縫紉、燙平、包裝等工序,增加產品本地化的元素。


本地設計師:每個商人背後都有一班女士


俗語有云,每個成功男人背後總有一位女人,本地設計師程韻詩卻有另一番體會。「每個商人背後都有一班女士」。程韻詩回港創立Heritage Refashioned品牌,起初是小本經營,全人手自家製作手袋,生意漸上軌道後,小小的工作室難以應付龐大訂單,惟在本港又難以覓到工廠替她人手製袋。合廠的出現猶如她的救星,一群婦女利用巧手,一絲不苟地製作手袋,「我好欣賞合廠理念,能幫助我品牌發展,又可以幫婦女發展事業」。程韻詩深信,香港人埋藏著許多隱藏技能,不少有能之士因照顧子女而放棄事業,合廠是助她們重返職場的一個平台。合廠現時聘有12位女工,當中9人負責雅蘭的生產線,其餘三人負責肥皂、手袋、及糧油雜貨的生產。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