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共享人才 重塑「香港製造」



我們社區創效團隊最近和100位全職媽媽進行了一個關於生活幸福指數的調查,讓她們自評成為媽媽前後的分別。結果發現,很多媽媽覺得精神壓力、健康、社交等多方面也變差了,當中自評落差最大的是:

1. 我可以選擇自己期望的生活。

2. 我有很喜歡做的事情或興趣。


而照顧家庭和子女,是阻礙她們實行以上兩點的最主要因素。成為媽媽,尤其全職媽媽,還可以擁有自己的夢想嗎?

工作對媽媽的意義

香港婦女就業率為五成,遠較男士的七成低,而基層婦女就業率更低於三成,為何會這樣呢?筆者問了我們「合廠」的媽媽。「合廠HATCH」是香港社會創投基金的社會創效項目,致力為婦女提供切合家庭需要、富彈性的工作模式和職業發展機會,成就企業品牌和婦女個人發展,並自2018年起凝聚香港各大品牌與不同背景的婦女,重新定義「香港製造」。

合廠的媽媽回答說:「照顧家庭已令我喘不過氣來!」的確,家庭主婦本身便是一項勞心勞力的「工作」,若媽媽要外出上班,難道回家後不用繼續「媽媽的工作」嗎?那為甚麼媽媽會希望重投社會?

在合廠,我們見證每一位媽媽工作後的轉化:新入職的媽媽總是匆匆忙忙、每月的工時不停調動——「小朋友要測驗考試」、「家中要安裝新電器」,都是她們不上班的理由;但她們漸漸發覺,不用再全天候對著子女「指指點點」,子女反而更自動自覺;亦因為生活不再只圍繞子女,和丈夫話題多了,家庭氣氛也更有活力;更有媽媽感動地說,丈夫和子女會主動替她分擔家務,還一起鑽研食譜!


當中有位媽媽,會善用合廠提供的彈性工時,一早先回來工作兩小時,再到附近學瑜伽和插花,順道買餸後再回來完成工作,下班剛好接女兒放學……她的時間管理技巧令人佩服。

我們可見,當跳出「媽媽」的身分,找回自己的選擇權(control)、社交圈子(common)和興趣、夢想(capture),是工作帶給她們的最大意義,甚至較薪酬重要。

共享人才的雙贏方案

合廠一直以來與駐場品牌推行「共享人才」(Job Sharing)模式,由合廠集體聘請婦女,讓她們掌握各工種技能,再按企業需求、彈性安排媽媽協助不同品牌工作。對初創企業或主攻網購的銷售品牌而言,此模式有助他們減輕行政和人事負擔,同時也增加了「媽媽」的工作機會。

「共享人才」亦可在企業內部推行,我們正與某企業人事部研究揀選一些project-based的工作,嘗試在同一崗位同時培訓3位媽媽,方便她們互相編更或調更。輕量和具彈性的工作安排,能讓重新起步的媽媽較易兼顧,亦解決企業聘請短期人手的困難。

「媽媽Jobcation」(工作假期)是另一項我們正在試行的方案,為品牌配對有相關經驗和興趣的媽媽,以3個月為期,雙方共同設計工作假期的性質和目標,希望品牌和媽媽都能獲得最大效益,也可利用這段時間探索能否有長遠合作。

夢想,不只是一份工作

我們在調查中也邀請媽媽分享她們的夢想,有媽媽說想學習畫插畫或人像漫畫、購買攝影器材做YouTuber、成為私人健身教練、專業司儀……夢想本來就有很多面向,不限於「搵份好工」,更不該被「媽媽」角色標籤和限制。若你也希望拉近媽媽與她們夢想之間的距離,歡迎與我們共同探索更多可能性。


https://www.recruit.com.hk/article/%E5%85%B1%E4%BA%AB%E4%BA%BA%E6%89%8D-%E9%87%8D%E5%A1%91-%E9%A6%99%E6%B8%AF%E8%A3%BD%E9%80%A0/42742

bottom of page